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111學年度開課課程簡介

deco

111學年度開課課程簡介

人工智慧

。介紹AI人工智慧的發展,並釐清AI、機器學習(ML)與深度學習的異同。課程同時介紹ML處理問題的流程步驟,並引導同學以ML流程架構來解決生活與專業領域所遭遇的問題。最後,藉由TensorFlow的介紹與實作,同學將可更進一步了解ML,以及打好後續進階課程的基礎。

RFID無線射頻技術理論與實習

介紹基本RFID無線射頻技術原理以及13.56/900 MHz Reader/Antenna之特性與設計概念,以做為電機工程所學生未來修習RF電路設計相關課程之基礎。

自動化機電系統整合

因應未來科技整合之發展趨勢,結合光電工程、機械、電機、資訊與物理等跨領域之學科,訓練具有光電科技與微機電科技等跨領域與跨學科之專業人才。課程強調光機電元件與系統、生醫機電、控制與感測、光電自動化檢測技術、電腦連線、微系統整合、微加工與製程自動檢測等相關實驗。

系統思考與破壞型創新商業分析

破壞型創新時代,誰能改變消費者的習慣誰就是贏家。唯有跳出既有領域框架,發揮系統思考看清問題全貌,並進行商業分析,才能在破壞型創新時代擬定有效的專案協助組織成長。本課程主要為教授系統思考與商業分析的方法和步驟以及如何將系統思考與商業分析整合應用在商業營運企劃案的撰寫,並藉由相關設計案例的互動學習與討論來有效率地提升學生的專案提案能力。

直流無刷馬達驅動器之分析與設計

針對直流及交流馬達之原理、設計及製作,由淺入深,以實際範例解說分析;並介紹磁路、PWM、SPWM、SVPWM之原理與設計以及純量、向量控制、旋轉磁場及座標轉換等,最後分析永磁同步馬達驅動器,就其硬體電路與軟體流程,詳細說明其設計原理。

物聯網應用實務

介紹物聯網在各產業的應用實際案例,還有在物聯網下整個商業模式的改變,並以案例剖析物聯網技術及應用情境。

物聯網技術

引導學生了解物聯網相關技術的基礎概念與其再各項情境之應用,包含無線網路、感測器、行動裝置等技術。課程中介紹將這些物聯網技術整合後在應用於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電網、智慧物流等各項情境,並分析其應用價值與面對的挑戰。

Python程式設計

以python作為程式編寫語言,藉由本課程對於python程式語言的介紹與實作,學生將了解python的開發環境、其流程及結構,並具備python基礎程式撰寫與應用能力,進而擁有程式問題解決能力。

類神經網路

讓學生了解人工神經網絡的建模、仿真、應用和分析及其學習。

雲端運算基礎

以實務應用的角度切入介紹雲端運算的基礎概念,並以Amazon Web Service為課程內容與學習平台,介紹基本雲端服務原理及架構、應用案例、與實務操作,包括AWS基礎系統架構、雲端資料庫服務、與資料查詢與分析工具等。

電力工程

本課程的理論使學生達成理解有關於電力系統工程學,提高對於電力工業的學習興趣。本課程強調各種物理觀念的講述,並輔以數學技巧的說明。期使學生經由簡單理論基礎與相關模型建立,進而可擴展延伸至到新的且複雜的電力系統分析。

手機應用軟體開發

使學生熟練使用Android Studio設計Android應用程式,學習Android使用者介面設計、SQLite、Google 地圖、藍芽、感應器應用和Web Service等等。

生產力4.0

透過與工業4.0各相關領域老師及業界專家共同合作,以工業4.0三大領域核心技術課程(包括智慧化生產系統、物聯網、大數據)及綜合虛實整合相關技術,教導學生掌握關鍵技術自主能力以維持國際競爭力。

控制系統設計與實務

探討所有控制理論、設計方法以及應用Matlab完成模擬與驗証。所有控制包括PID控制器、最佳控制、數位控制、強健控制以及智慧型控制(包括模糊控制、類神經網路與基因),同時探討卡門濾波器之理論與實務。

專案管理知識與工具實務應用

專案管理乃是將管理知識、技術、工具、方法綜合運用到任何一個專案行為上,使其能符合或超越專案利害關係者需求與期許的一種專門科學。專案管理所關切的是如何使讓專案在如期、如質、如預算的情況下達成目標。藉由系統化知識傳授與互動討論的方式讓學生熟悉專案管理理論,並實做專案管理相關工具來強化實務應用能力,讓學生在管理實際專案上能夠如期、如質、如預算地有效完成。

程式語言

透過對C與Python的介紹,建立資訊電機專業人員對高階控制語言與基本程式設計的基礎能力。首先以C語言為主題,利用程式結構與定義、基本資料處理、迴路控制、遞迴控制、陣列資料運算等主題,使受教者進入高階工程語言的領域,再接續以Python語言,由實務的安裝開始,經過基本的語法介紹及程式演練,使受教者能以Python設計系統控制程式。

網路管理

講授網路管理之原則,技術,及應用。內容包含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 (SNMP), Remote Monitor (RMON), Telecommunication Management Network (TMN), and Commo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Protocol (CMIP). 此外,產業界使用廣泛的寬頻網路及電纜網路之管理亦將包含。學生完成此課程後將有足夠的網管知識加入網路管理的工作市場或者是從事網管方面的研究。

資訊保密與安全

從技術層面以及實務上,使學生瞭解資訊安全的內涵,並引用實際案例,說明資訊安全的重要性,建置資訊安全的步驟及範圍、國際標準等等。

雲端架構設計

以企業實務應用角度切入介紹雲端架構設計,並透過AWS Academy學習平台與教學資源,介紹雲端核心服務與基於雲端的解決方案架構設計。課程內容涵蓋Amazon Web Services與其IT基礎設施等知識。